Thought of the day

I thank whatever gods may be / For my unconquerable soul. / 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 / 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. ~William Ernest Henley, Invictus

Government's promises are like the Ringgit, they depreciate with time.



Wednesday, October 21, 2009

152 billion is not enough, overspent 1.4 billion!!!

《2008年总审计司报告》揭露 马政府部门贪腐等弊端普遍

在种种弊端下,政府于2008年批准的行政开销总额达到1520亿1000万令吉,不过实际开销却达到1535亿令吉,超支14亿9000万令吉。当中,有9个部门严重超支,总额达到36亿1000万令吉。
  (吉隆坡综合讯)马来西亚《2008年总审计司报告》出炉,再一次揭露政府部门的理财及贪腐弊端,最为惊人的是人力资源部以3万零510令吉(约1万3000万新元)“天价”购买一个立柱平台工具,与市价990令吉(约410新元)相差高达2981%!
  总审计司安比林在报告中说,人资部属下在砂拉越州美里的一所工艺训练中心,以每座3万零510令吉购买6座立柱平台(pole platform)工具,其他还包括人资部在沙巴州山打根一所工艺训练中心,以480令吉购买市价90令吉的1GB记忆笔(thumbdrive),与市价相差达433%,以及教育部以3万7450令吉的价格,为吉兰丹州一所中学购买89棵市值5885令吉的树。
  报告也再度揭露多起政府部门出现“干捞”事件,为没有落实的工程付款、物品素质低劣、没有遵守合约、设备搁在一旁未使用、工程面对巨额亏损,以及政府公司近乎破产等舞弊问题。
  例如,政府耗费898万令吉装置电眼,捉拿违反交通规则的驾车者,但总审计署却发现,上述系统没被善用,一些装置在不适当的地方、一些已损坏却没维修和更换,而交警也没有妥善发出传票;耗资9600万令吉兴建的彭亨州北根中央医院计划,因为工程延宕导致政府蒙受近60万令吉亏损。
  此外,怡保——万挠双轨火车计划一再展延以及管理欠妥等问题,很可能将导致政府被迫承担高达11亿4000万令吉的亏损。
  根据政府当初与主要承包商DRB-HICOM所签定的合约指明,政府最多只能够向承包商索赔2亿5799万令吉,这也意味着政府可能必须为该计划无法如期完工承担剩余的损失。
  在种种弊端下,政府于2008年批准的行政开销总额达到1520亿1000万令吉,不过实际开销却达到1535亿令吉,超支14亿9000万令吉。当中,有9个部门严重超支,超支总额达到36亿1000万令吉。
  国会2009年3月批准这笔36亿1000万令吉的超支拨款。申请超支的9大部门分别是财政部、外交部、企业发展及合作社部、教育部、卫生部、妇女发展、家庭及社会部、国防部、国内事务部及内政部,而教育部超支最多,达12亿3924万令吉。
  人资部长苏巴马念昨天受询时对审计报告所揭露的各项弊端,要求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并向反贪污委员会举报。
他说,他对人资部被指超支及在采购上报大数一事,感到失望。
  “我已指示部门秘书长深入调查此事,以了解是否真有其事及其原因。若有,我们也会向反贪委举报。”
  卫生部长廖中莱说,该部被指超支,情有可原,因为该部门行政费每年都出现超支,“我们的医药、薪水等费用逐年上涨,而且有时病人入院情况会增加。我们过往都向中央政府要求更高的拨款,但中央政府的资源也是有限。”
  他强调,卫生部出现的超支,不涉及任何弊端。他说,被指出现弊端的政府部门,应该展开内部调查,若真有其事,必须勇于向反贪委举报。
  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江作汉说,审计报告提醒政府今后在采购及展开工程时,必须更谨慎,购买一些真正实惠的东西。“我上任后,一直叮嘱房屋及地方政府部一定要进行实惠的采购计划。”
约半政府公司亏损
  报告显示,约半数政府公司都在亏损!从2005至2007年,27家政府公司中,只有14家赚钱,为国库贡献了722亿1000万令吉。
  当中,国家石油公司(Petronas)贡献最大,3年来的盈利高达720亿令吉,占了总数的绝大部分。

- 摘自联合早报(2009-10-21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