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ought of the day

I thank whatever gods may be / For my unconquerable soul. / 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 / 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. ~William Ernest Henley, Invictus

Government's promises are like the Ringgit, they depreciate with time.



Wednesday, March 24, 2010

大学学费没必要上涨

摘自联合早报:

据新闻报道,三所公立大学,新加坡国立大学、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管理大学一起宣布调高今年入学新生的学费。

  新加坡国立大学今年入学的学生学费将调涨4%至10%。据国大网站说明,去年入学学生延迟一年的学费调涨措施将在今年开始推行。这意味着对许多学生而言,真正的调涨不止是4%至10%,而是8%至21%。

  去年法律和药剂系外的学费是6360元,法律和药剂系则是7340元。调涨过后,法律和药剂系外的学费将是6890元,而法律和药剂系将会是8890元。

  尽管涨幅和实际上涨数额都并非很巨大,但这次上涨是否有必要值得质疑。根据国大年度报告(截至2009年3月),国大的赤字为5.89亿元,累积的盈余(accumulated surplus)则是16亿元。在2008年里,国大盈余多达1.83亿元,但投资竟然亏损6.77亿元。我们由此推论,这表示,国大庞大的赤字是因巨大的投资亏损导致。

  自2009年3月以来,全球股市(以MSCI世界指数为指标)都涨多跌少,至今已回升将近75%。既然如此,累积了16亿元盈余的国大,在投资亏损方面的账面亏损也已大为缩减,真的有必要调高(8%-21%)新生的学费吗?

  我国刚刚从严重的经济衰退中复苏,还有6万余名失业的国人。再者,实质工资也在2009年下降了3.2%。难道不应该谨慎考虑在短期内提高学费吗?最近我们不也调高了服务和管理费(service and conservancy charges)、理工学院及工艺教育学院的学费吗?

  国大拥有15.6亿元的“捐赠基金”(Endowment Fund),大学只用这个基金来投资,而上述的投资盈余是不用来投资的。难道国大竟在一年内损失了大约43%(6.77亿元亏损除于15.6亿元)?但即使如此,就如上述,这些账面亏损可能已缩减至约四分之一。据我们调查,2008年里,国大的投资亏损也仅为640万元。

  我们也用上述数据和南大的基金做个比较,根据南大2009年同期的年度报告,南大赤字为1.3亿元,累积盈余有15亿元,投资亏损有2.76亿元。同理,也不见得有调高学费的必要。

No comments: